中小企業需要進行碳盤查嗎?

「中小企業需要進行碳盤查嗎?」最近一位經營液體塗裝工廠的客戶和我聊到這個問題,因為供應鍊下游的客戶向她提到這個議題。

雖然當下我心裡有個大致的答案,但我並沒有立即回答她。一方面是我希望不只給出一個「是」或「否」的答案,而且還能明確地指出下一步,讓客戶知道該往哪裡走;另一方面是我自己也想更深入了解淨零碳排的現況,或許可以從中找到創業方向。

什麼是碳盤查? Jump to heading

碳盤查是指計算出一個企業經營過程中所產生的的溫室氣體總量,通常以相等的二氧化碳當量(CO2e)為單位,並以年為計算期間。若按照中華民國環保署的規範,碳盤查計算的方式可以分為排放係數法、質量平衡法、和直接監測法三種。

為什麼要做碳盤查? Jump to heading

長期因素 Jump to heading

進行碳盤查的最終目標是要避免 2050 年前全球平均氣溫上升超過 1.5°C。全球氣溫會上升的一個主要原因是溫室氣體隨著人類文明進步而急速增加,為了降低溫室氣體的排放量,首先必須先了解我們到底排放了多少溫室氣體,這就是碳盤查。

短期因素 Jump to heading

但要驅動企業進行減碳,最有效的方法還是透過法律規範和會影響成本的手段,這也是企業需要做碳盤查的直接因素。

目前最積極透過立法來降低碳排放的組織是歐盟,目前正在立法的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計畫自 2023 年起,進口至歐盟成員國的貨物需要提交碳排量報告,自 2026 年起,必須依照碳排量和每週動態的碳價採購碳憑證(carbon certifiacte),相當於企業成本增加。

誰需要盤查? Jump to heading

從碳排大戶開始 Jump to heading

不論哪個國家,針對碳排放的措施皆是由排放大戶開始下手。

以歐盟來說,第一階段的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從水泥、鋼鐵、鋁、肥料、發電業等五個產業開始,第二階段才推展到其他產業。

以台灣來說,環保署和金管會各有各自規範的對象。

環保署規範的對象是前面提到的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第一階段的五個產業,再加上石油煉製業、使用含氟溫室氣體的半導體業、使用含氟溫室氣體的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業、和燃燒化石燃料每年達 2.5 萬公噸二氧化碳當量的企業。

金管會規範的對象則為上市櫃企業,並依照資本額高至低的順序逐年推進。

身為中小企業的你 Jump to heading

但中小企業也不能置身事外!

台灣是外銷導向的國家,出口依存度,也就是出口額佔國內生產毛額(GDP)將近 60%。雖然對歐盟國家出口佔比不到 10%,但隨著世界各國逐漸必須對減碳提出具體作為,對台灣企業的影響可能會來得又急又猛。

短期內會要求中小企業進行碳盤查的可能不會是法規,而是供應鍊上下游客戶和供應商,或者是你所處的國際產業公會和協會,因為他們可能是比你早一步被法規要求的對象。

雖然短期內中小企業沒有非進行碳盤查不可的原因,但逆向思考一下,若你的企業能夠早一步向客戶提出碳排量的數據,那你就比同業更有機會成為客戶首要的選擇。

如何進行碳盤查? Jump to heading

接下來我會寫一篇文章分享進行碳盤查的方法,在下方留下你的 email 就可以在文章上線後收到通知,也歡迎 email 到 hello@lancechen.tw 和我聊聊相關議題,下篇文章見!

關於我

  • 陳俊諺

    自交大資工所畢業後,先後在 KKBOX、美商綠銅科技、Gogoro 擔任軟體工程師。

    現在一面尋找能立足而上的台灣優勢進行軟體創業,一面靠著接案資助創業旅程,若你正在為你的專案尋找軟體開發顧問,歡迎找我聊聊

Published